生涯规划 | 第六期名企直通车 嘉庚学子参观厦漳四企业

来源: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  2018-12-13       235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陈海涛 吴京玲 摄影:韦凯励


  12月8日,我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名企直通车带领各院系近30名学子先后参观了厦门金龙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漳州鑫美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龙海市九龙座椅有限公司以及位于厦门海沧区的中达电商园。


当天上午,“直通车”先是到了厦门金龙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制造车间,介绍了关于有关汽车模型制造的相关内容,接着,大家来到了漳州鑫美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了解到关于汽车内部结构更多的有关内容,同学们也积极地向负责经理提问,也真实感受到了车间配件的制造工艺流程。在龙海市九龙座椅有限公司,同学们了解到更多汽车座椅制造的工序,该企业带领参观的负责人表示,“我们期待与嘉庚学院开展更多校企合作,让企业和嘉庚学子共同成长。”


  随后,众人在2012届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孙琦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厦门海沧区的中达电商园,她提到,中达是一个以电子商务园区运营为主体,以共享经济社群为理念,关注电子商务应用普及和支撑体系建立,从而服务青年创业、企业转型、固定资产盘活,构建商品全流通渠道的探索平台,同时重点介绍中达的五个属性(5A)——学院(Academic)、部队(Army)、家庭(Family)、游乐园(Amusement)、 平台(Air)。


  中达的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巫美荣则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择业的小技巧。首先是行业的选择,他说专业是择业的一个因素,但不是绝对的。最好的选择是像人工智能、教育等朝阳行业,而不是制造业、低端服务业等夕阳行业;接下来是公司的选择,要从背调、面试感受、氛围、人之间的尊重等方面进行考虑;最后是职业的选择,他表示兴趣不是首要因素,要明确兴趣与优势的区别,找到自身优势所在。另外,一个人所具有的试图追求和达到目标的驱力,即成就动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本次“名企直通车”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到汽车行业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和质量要求,也让学生们了解了电商园内的组织架构,给偏向理工科方面的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也给想要进攻电商行业自己创业的学生提供了支持。